(載於《@live 數位時尚》雜誌2006年01月號【電子創世記】專欄)

匆匆越過BROWN SUGAR光可鑑人的透明門幕,將外頭的凜冽與塵囂完美地隔絕在「數位時尚選秀大賞」會場之外,取而代之的是一陣濃郁芳醇的現代時尚況味──咖啡滿室的芬芳、幽雅柔和的燈光、衣香鬢影的搖晃、爵士音符的擺盪──讓我對這即將發生的年度盛事,又多了 一份期待的想像。
迎面而來的是2005年數位時尚選秀大賞的展台,架上陳列了各色各樣精緻炫麗的科技風雲商品:Apple iPod nano、HP IPAQ hw6515 PDA手機、AOpen miniPC、Canon IXUS I ZOOM數位相機、JVC Everio GZ-MG50數位攝影機……只見在場來賓和媒體圍繞著這個亮閃閃的展示區正在品頭論足、交換心得。

「嗨!終於見面啦,兄弟……」背後傳來總編馬修深沈迷人的聲音:「2015年!這是第13屆咯~~」兩人一邊說笑著離開「2005年數位時尚懷舊區」展覽櫃,一邊朝舞台側邊的貴賓休息區走去。

馬修熱情地向我介紹盛會的頒獎人與其他嘉賓,透過彼此「數位名片戒指」的交互感應,對方個人資料即時顯現在眼鏡的虛擬投影裝置上(當然只有我看得到)。這個在2010年問世的神奇科技產品,把社交生活引領至一種神奇的境界:已見過面的朋友,資料庫會提示上次見面的場合,及時地喚醒記憶不致失禮(對健忘的傢伙特別有用……),並自動比對更新彼此的最新驛動情報(高昇跳槽、手機更新甚至婚姻狀況……);而首次相見的對象,則會透過接下來禮貌性的寒暄與問候,適當地擴增保存彼此的個人資料(當然是即時攝影存檔咯)。「數位名片戒指」真是我這類社交麻瓜的終極救星!

短暫交談之後,工作人員替大家送上了活動議程資料。這份Rundown由電子紙印製而成,節目表上有個同步時鐘。拜電子紙技術所賜,目前正進行中的活動與準備上場的指令,都會即時地以High Light閃示提點,流程因而進行得順利而精彩。

伸展舞台上,名模們正展示著2015所選出的年度最佳數位時尚設計。跟著模特兒魅惑誘人的身影挪移,衣上泛著鉻光的布料也隨著體態重心的移動,透過即時運算呈現出奇幻的幾何變化(這就是Flexible Display的魔法)並泛出了陣陣香氣(可惜我不熟悉香水品牌)。在司儀的介紹下,名模們秀演著各家廠商本年度精心設計的結晶,而這些時尚男女們身上彷如神奇畫布般的衣飾,也明滅地對應出現廠商的Logo和Slogan。只是……

……只是會令2006年讀者稍微驚訝的,是這些男女名模所「展示」的數位時尚精品,乍看之下幾乎瞧不出端倪:原來,在2015年的今天,「數位」與「時尚」的接縫已經快要消失無蹤了──隨身聽、PDA、手機、相機、攝影機……幾乎全都融合在人們「自然」的穿著配飾之中,過去那種滿身科技叮噹搭掛的現象早已不再復見。

今年選秀大賞的精品如下:琉璃工房與Apple聯合設計的「iPod lazurite」(簡鍊的琉璃耳環中播放著即時下載的多樣音樂,而動作感應式控制裝置,則藏在項鍊晶墜和戒指裡頭);CUCCI Ericsson的「貴婦摺扇機」(配合2015歐洲宮廷復古風所設計的摺扇,啪地搖身一變為大螢幕影像聲控手機);LV-HP新款的「真性真情手提包」(瞧瞧上頭的LV-HP著名連續花紋,正開始透過提把內建的Sensor偵測手腕情緒訊號,而開始狂野地交織變換扭動狂舞);Micro Factor所推出的「數位粉盒」(感應粉盒裡,『主題配粧系統』偵測妳身上的裝扮和妳所提供的場合資料,提供聰明的化妝建議:只見模特兒選定了Cutie Honey No.3模組後,以『奈米感應塗料』為基礎所研製的唇膏、眼影、腮紅與指甲油,剎時間轉換了色調與質感──當然,不滿意的話,只要還沒卸妝,妳可以一換再換,甚至自己創造新的模組)……

很好,身上找不到一樣「科技裝備」的影子──這不就是「數位時尚」最終極的狀態嗎?!我深深地折服在今年得獎作品的設計巧思之下。

秀展在鎂光燈和歡呼聲中順利落幕,但斛觥交錯的會後小宴也才是精彩的開始。在同一個空間之下,由Audio Spotlight所區隔出來「看不見的主題區」各自播放著不同風格的爵士名曲。我被馬修抓到一旁的Swarovski水晶吧台上,按下觸控檯面浮出的虛擬Menu選定飲料,馬修開始問我這星期的稿子到底想寫些什麼……

我從口袋裡掏出一件看起來實在不太Fashion的東西,馬修笑了起來:「別告訴我那是一隻滑鼠……」拜託,我雖然沒那麼時髦,但也還不至於老土到應驗他的玩笑話。滑鼠?!喔不,它就是整台主機!我拆下腕上的手錶,將螢幕投射到一旁的白牆上,開啟了寫作Notes檔案……

「好個〈數位時尚狂想曲〉,我這就等你的大作咯~~~」伴著馬修豪邁的笑聲,掌上PC卻開始微微震動起來──我感到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這是隨身實體版MSN Messanger正在提醒我:出門前所偷偷設定的Dream Girl Matching Mode已經在身邊感應到對象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