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於《@live 數位時尚》雜誌2005年12月號【電子創世記】專欄)
(AITNOG按:為保護當事人及其工作單位,關鍵字部分有點阿Q地消音處理......)

「XXXX研究院XX中心計畫主持人」?!許多朋友的第一個反應是:「好長的頭銜!」接著就是兩個問題:「你這傢伙到底是幹什麼的?」跟「XX院XX中心又是做什麼的呀?」為免逐一作答並且省些麻煩,乾脆今天藉此專欄一角說個清楚、講個明白。

如果你好奇我的工作性質,我可以老實告訴你,敝人目前在XX院所從事的是「語言推廣」工作。
「哇塞!在XX院教語言!您的專長是C++?JAVA?PHP?還是其他更厲害的程式語言?」不是,都不是。「那是在XX院教授全球接軌利器美式英語?消費電子霸權日本語?還是基礎科技需要的德語?該不會是『世界語』吧?」也都不是。「難不成你在搞國語正音?台語講座?客語入門?還是原住民語宣導?」喂,講過頭了…

我目前在XX院為這些科技菁英們推廣的,是一種華人地區頗不熟悉的語言──「科技未來語」。你也許納悶這是哪門子的語言,但這種可以幫助我們看見、探索,進而溝通科技創意和未來發展的特殊語言,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且屢屢有重大成功事例可循。我深信,如果華人世界的科技菁英們也能學得一頭流利的「科技未來語」,將能做為咱們「科技立國」、「綠色矽島」和「知識經濟」必勝必成的紮實基礎!(嗯…我曉得跟某些政客講的一樣,但我說的才是真的…)

故事要從舊約聖經的《巴別塔》寓言談起:耶和華為了阻止人類建造通天巨塔僭越神權,乃打散了人類的語言,讓他們雞同鴨講各執一詞,不能團結一致、沒有共同夢想──因此,人們至今仍然很難群策群力:他們無法聚在一起,共同分享各自心中那座還不存在的「美麗新世界」。

於是,機械工程師、生物研究員、光電專家、社會學者們沒辦法坐在同一張桌子上,一起創造出跨越領域的「整合性未來科技應用」;於是,領導層峰、中階主管、技術人員、行政人員、沒辦法上下交流,一起想像出還沒發生的「領導型未來科技領域」。這些,就是XX院目前所面臨的挑戰,幾乎也就是台灣高科技產業大環境所面臨的挑戰。這些人顯然都講中文(有的還會英文、日文或德文),但在「共同尋找科技未來」這件事情上,卻完全無法溝通──而一件無法被清楚說出來聽進去的事情,基本上就無法發生!

我相信:我們需要一種語言,一種跟「科技」跟「未來」有關的語言。這種語言介於「科技專業語言」和「日常生活用語」之間,描述的內容貫串科技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我稱之為「科技未來語」。

舉幾個實例:今天的日本,沒有人能質疑它「機器人大國」的領導地位。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兩腳步行機器人,都是日本廠商的研發專利。日本具有不同世代、為數龐大的機器人專家,也因此奠定了規模甚鉅的機器人產業基礎。在經濟產業省發表的官方時間表中,甚至預定了西元2020年「讓日本機器人成為今日汽車般的基礎產業」之宣告。

這件事情之所以能在日本順利發生的原因在於:日本機器人專家之間,除了用日文溝通之外,他們還熟悉一種特殊的「科技未來語」──「機器人語」。這個語言發生的時間相當早,遠在二戰終戰不久,就由《原子小金剛》、《鐵人28號》、《無敵鐵金剛》、《哆啦A夢》和《機動戰士鋼彈》一路建立下來。這些科幻作品經歷數十年的傳播與推廣,讓「機器人」相關的想像成了所有日本人的Common Sense。也因此,當國會議員碰上企業領袖、當企業領袖接觸技術人員、當技術人員服務一般大眾之時,對於那個將要發生的「機器人新世界」可以溝通無礙──簡而言之,在機器人發展的領域中,這些人可以一起搞科技創新,這些人可以一塊看見未來!

另一個例子,則是美國的「太空大國」頭銜。至少在今天,無論世界各國如何急起直追、迎頭趕上,但能夠多次回收使用的太空載具「太空梭」也仍然是美國的獨門技術。如果國祚允許,老美還打算在西元2020年把人送上火星。而在NASA上上下下老老小小專家的心目中,「星艦企業號」和寇克艦長的重要性,絕對不下於「阿波羅11號」和阿姆斯壯。在美國航太領域裡通行的語言,除了美式英語,還有屬於「科技未來語」的一種方言「太空探險語」!

要做到「國際領導」,得先能夠「溝通未來」;要做到「跨越領域」,得先培養「專業通才」。我在XX中心的主要任務,就是藉由研究美日等國的「科幻/科技」發展經驗,藉以在XX院內推行「科技未來語」的交流。首先增加大家腦袋裡的語言資料詞庫(舉辦讀影會,大量閱聽科幻多媒體作品);其次安排充滿想像力的會話練習(讓不同專業本位的朋友,一起嘗試用這種全新的語彙展開對話);最後,在熟練「科技未來語」的人口增加到一定程度之後,創造出XX院獨特的「科技創新文化」,並影響整個產業界。

好啦!野心不小,成果如何?坦白講,如果拿學英文來打比方,目前二十六個字母還沒學齊呢!上台英語演講?!有點耐心嘛,美國跟日本的「科技未來語」少說也推了數十年呢……

至於第二個問題「XX中心做些什麼?」如果上述的「狂想」,你都覺得我是在痴人說夢,那我實在不便替其他的怪腳同事擅自回答他們的秘技。有空,歡迎來XX院XX中心挖寶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