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於《@live 數位時尚》雜誌2005年11月號【電子創世記】專欄)

卷軸、摺扇、油紙傘,這三樣東西之間,有什麼共通性?

「都是紙做的?」非常好的觀察力;「都是華人的智慧結晶?」我沒做過翔實的考據,但應該也八九不離十;「啊!都是可以在瞬間產生很大面積的東西!」嘿!如果《數位時尚》要舉辦腦筋急轉彎大賽,我猜你一定會是冠軍!

得意洋洋之後,或許你要反問我另一個問題:「卷軸、摺扇、油紙傘,這三樣東西跟數位時尚有什麼關係?」是呀,目前看來是沒有一點關係──但,有一群人正打算讓它們發生關係!
故事得從一個頗具科幻況味的假設開始。讓我們想像一個與歷史現況不符的「平行世界」,在那段異想時空中,歷史從十八世紀初的一個節點上開始脫軌,讓「工業革命」在中國爆發,整條現代化的科技發展樹,不從歐洲開始而由中國啟動──如果一切成真,那麼今天的數位時尚,應該就會是一種另類的奇妙光景……

想像坐在台北東區的「星幣茗坊」裡(這世界飲茶比喝咖啡有品味),看著鄰座的年輕學生從背包裡取出一根畫卷,隨手將兩軸拉開,輕敲「卷軸筆記電腦」中的虛擬輸入裝置,悠閒地瀏覽全球資訊。(喔!想當然爾不是英文,而是中文……)

想像走在台北西區的「舞技廣場」上(這世界練舞帶有練武的味道),盯著衣著鮮麗的遊人駐足街頭,從懷中掏出一把摺扇,啪地一聲瀟灑甩開,對著「摺扇手機」弧形的折疊螢幕,和遠在千里之外的愛人情話綿綿、相看兩不厭。(嗯!『3G手機』?請說華語……)

想像站在大安森林公園「柳蔭湖道」旁(這世界江南園林隨處可見),笑望著幸福嬉鬧的悠閒親子玩成一片。不料一陣煞風景的西北驟雨來襲,涼亭中的年輕爸爸為了不讓女兒掃興,靈機一動撐開手中的「隨選視訊油紙傘」,藉著傘尖的天線、握柄的按鍵和圓圓的「拱型顯示影幕(兼聚音式喇叭)」,在活靈活現的直播節目陪伴下,父女倆同樣享受著陽光下躲雨的空氣。(啊!看些什麼呢?聽說偶像劇《台北白蛇傳說》真的很受歡迎喲……)

如果現代科技的源頭不從歐洲開展,而由中國發源,那現在我們日常生活裡的數位時尚一定有番全新的況味!卷軸、摺扇、油紙傘,都是千年來華人工藝技術的結晶,但由於工業化、現代化和科技化的歷史並不沿著這條脈絡而下,使得這些原本可以發揚光大的智慧資產,就這麼令人遺憾地「落伍」在陳舊的角落裡,不但被「現代感」所遺棄,更是跟「科技感」絕緣,令人不勝欷噓。

如果你被我的這種狂想所打動,那麼先別急著遺憾「時不我予」,因為我和幾個工研院裡志同道合的朋友,正醞釀著一次「華藝復興」運動!(呃……這不是兩所學校的名字,而是相對於西方『文藝復興』而來的命名。)也由於形勢比人強,考量目前還是歐美化、英語化、白人化、泛基督紀元的時代,為了方便廣宣國威(當然不是流風媚俗),我們也給這樣一個小小革命取了個洋文名字──SINO-TECHNO。

SINO字根與China、Chinese同源,但目前多用於「漢學」一類與政治比較不發生聯想的領域,所以適合拿來靈活運用;而TECHNO則是Technology的縮詞,這樣的簡寫除了押韻順口之外,更具備時髦風尚的年輕語感。

「華藝復興=SINO-TECHNO」的主要精神在於:思索將「華人工藝技術遺產」與「現代數位科技應用」重新「接軌」的各種可能性,開始向未來訂作「取之於華人文化、用之於華人文化」的數位時尚。這段時間以來,我們幾個開始嘗試將「卷軸」與Portable Computing衍生聯想;試著讓「摺扇」和Flexible Electronics產生反應;試著把「油紙傘」跟Multimedia Display擦出火花……

別急著問我目前有些什麼成果,這革命才剛要開始;別急著問我將來會不會成功,這革命期待大家投入;別急著問我這點子能不能賺錢──我說呀,華人同胞們,在我們腦袋的記憶體裡,應該還擺得下比賺錢更多更強更重要的東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