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於《@live 數位時尚》雜誌2005年10月號【電子創世記】專欄)

最近這陣子,「3G」幾乎是在一夕之間爆發成為庶民社會中的科技時尚顯學。

對於3G一詞的定義典故和來龍去脈,也許沒有多少人能說得清楚(就跟EQ、DHA跟ADSL一樣);但對於3G即將成為一種山雨欲來的高科技消費趨勢,卻在這島上難得一見的全體鼓掌叫好聲中,達到了極其稀有的共識。

如果才疏學淺的我沒有理解錯誤,所謂的3G手機,指的就是「能夠隨身收發動態影像的第三代無線通訊系統」。什麼?這些鬼科技術語不夠白話!那你就得準備一點耐心聽我娓娓道來「電話簡史」咯……
首先,跳過飛鴿傳書,直接講到電話的發明與普及。這屬於無線通訊的「史前時期」,也算是0G,而所謂G者,此處指的就是Generation──世代是也。

接著,人類想剪斷電話線這條不方便的臍帶,真正在通訊科技上轉大人:於是我們有了1G的類比式衛星無線電話。但這種無線電話大小如007手提箱,幾乎只有「重量級人物」才用得起(一要買得起奢侈品、二要雇得起通信兵),據悉「大哥大」此一稱號就是由此得名。

然後,「便當盒」搖身一變成了「黑金剛」(『搖身一變』說得容易,其中省略掉多少工程師前仆後繼披星戴月的辛酸血淚呀……),而底層技術也由類比轉為數位。由於這才真的可以握在手上,「手機」一詞也才得到眾人的肯定與愛用──此即為2G手機的濫觴。

接下來的故事大家就清楚了:從「黑金剛」到「小海豚」、從「拉麵機」到「照相(手)機」;手機螢幕這塊「方寸之地」從黑白文字、彩色圖像,一路進化到攝影照片;人們的溝通交流也自單純聲音、文字簡訊,一直豐富到彩繪大頭貼。你覺得這是手機發展的一大步嗎?技術專家們可不這麼覺得──因為這些東西還不會「動」嘛!所以只能勉強被稱為2.5G咯……

終於,我們即將進入3G的時代:一個從手機螢幕上,窺見對方表情動作、交流彼此影音檔案、監看遙控遠距場所、觀賞即時電視劇集的全新無線通訊時代!

「啊~對我們來說,一切都是如此地新鮮前衛,這些『想都沒想過』的夢幻科技,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便利,怎麼不叫人興奮莫名呢?!」我就知道你會這麼說。

不過,等等等等,「想都沒想過」的夢幻科技?這句話有點問題!

對「我們」而言,3G手機或許是天上掉下來的夢幻科技(因為華人社會對這種東西真的是『想都沒去想過』),但至少對西方的科學家和工程師來說,這種「影像手機」(甚至是『影像手錶』)對他們而言,早就不是個新鮮話題──至少,在十五年前的一部好萊塢電影狄克崔西(Dick Tracy;1990)裡,他們就曾經目睹了主角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手上那支酷到不行的彩色影像3G手錶。

在這部1990年迪士尼出品的電影裡,機智警探狄克崔西所向無敵的秘密武器之一,就是一支「會說話、振鈴、防水、防震、防偷、防身」的3G手錶。而這支高科技產物,分析起來最少也集成了「微型衛星天線、彩色LED顯示器、高感應麥克風、高音質揚聲器、高解析攝影機和超耐久蓄電池」等等精密技術──迄今,這支「狄克崔西夢幻手機」仍是歐美高科技工程師們朝思暮想的技術聖杯之一!

不過,如果你這樣就已經為了「十五年前早有人預見未來科技發展趨勢」(1990年時手機在哪裡呀?!)而咋舌的話,那接下來的考據可能更要嚇人一大跳了:電影狄克崔西改編自暢銷漫畫,而漫畫版狄克崔西手上那支3G手機錶的出現年代──遠在1931年!不錯,在距今七十年多年前的一部科幻漫畫當中,3G手機的藍圖早就已經出現啦!

嚇!原來我們今天覺得新鮮的科技產品,卻是七十年前有人訂做的未來!這種例子還有很多嗎?當然!美國人早在NASA成立之前,就已經藉著大量的科幻小說暢遊太空;日本人早在HONDA的ASIMO和SONY的QRIO兩腳步行機器人面世之前,就已經做了四十多年的科幻機器人大夢……

「未來」總是需要先「想像」,經過「訂做」,才能在時機成熟時「取貨」的嘛──我們「想都沒想過」的3G手機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七十多年前人們對未來科技所下過的一張「訂單」!

好啦,等著享受3G手機的華人們(你不想買一支來炫炫嗎?),從來不去幻想「未來」的華人們(有人能講得出幾部關於未來的華人大眾文化作品嗎?)──你們打算向七十年後的科技世界下張什麼樣的訂單呀……

同胞們起來!現在就開始想像訂做屬於我們自己的未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