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於《@live 數位時尚》雜誌2005年11月號【電子創世記】專欄)

卷軸、摺扇、油紙傘,這三樣東西之間,有什麼共通性?

「都是紙做的?」非常好的觀察力;「都是華人的智慧結晶?」我沒做過翔實的考據,但應該也八九不離十;「啊!都是可以在瞬間產生很大面積的東西!」嘿!如果《數位時尚》要舉辦腦筋急轉彎大賽,我猜你一定會是冠軍!

得意洋洋之後,或許你要反問我另一個問題:「卷軸、摺扇、油紙傘,這三樣東西跟數位時尚有什麼關係?」是呀,目前看來是沒有一點關係──但,有一群人正打算讓它們發生關係!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載於《@live 數位時尚》雜誌2005年10月號【電子創世記】專欄)

最近這陣子,「3G」幾乎是在一夕之間爆發成為庶民社會中的科技時尚顯學。

對於3G一詞的定義典故和來龍去脈,也許沒有多少人能說得清楚(就跟EQ、DHA跟ADSL一樣);但對於3G即將成為一種山雨欲來的高科技消費趨勢,卻在這島上難得一見的全體鼓掌叫好聲中,達到了極其稀有的共識。

如果才疏學淺的我沒有理解錯誤,所謂的3G手機,指的就是「能夠隨身收發動態影像的第三代無線通訊系統」。什麼?這些鬼科技術語不夠白話!那你就得準備一點耐心聽我娓娓道來「電話簡史」咯……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載於《@live 數位時尚》雜誌2005年09月號【電子創世記】專欄)

起初,神創造天地。
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舊約聖經‧創世記 第一章


曾經,我們活在造物主所創造的天地裡──無論對你而言,造物主指的是耶和華、是阿拉、是盤古,還是天文物理學家所普遍信仰的「大霹靂」(The Big Bang)。

然而,在過去的一個世紀間,人類對於自己身處世界的認知結構,卻悄悄地經歷了一場開天闢地般的劇烈震盪──而這一場文明革命,憑藉的不是信仰,而是科技;依賴的不是神力,而是電力。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基本上,這個場子很久都沒更新了。

一來是由於「宿主」有些問題;二來也是由於本人停筆一段很長的時間...

為了測試這個BLOG到底還能不能用,來寫一段東西吧!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Quite an experience to live in fear, isn't it?
活在恐懼中的滋味很不好過,不是嗎?

That's what it is to be a slave.
那就是身為奴隸的感受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1 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

1:2 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

1:3 人一切的勞碌、就是他在日光之下的勞碌、有甚麼益處呢。

1:4 一代過去、一代又來.地卻永遠長存。

1:5 日頭出來、日頭落下、急歸所出之地。

1:6 風往南颳、又向北轉、不住的旋轉、而且返回轉行原道。

1:7 江河都往海裏流、海卻不滿.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

1:8 萬事令人厭煩〔或作萬物滿有困乏〕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

1:9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

1:10 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那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1:11 已過的世代、無人記念、將來的世代、後來的人也不記念。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啊~~~

看完這封學生的來信,猛然覺得自己勉強還算是個有用的人......

眼前黑白的生命,也才逐漸掙扎地重新染回一點色彩......

我開始想念起一些曾經相處過的班級與同學......

如果你/妳們也想我的話,藉著這篇的迴響,跟我打聲招呼吧......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載於《PC OFFICE》雜誌2004年01月號【想像力的邊疆】專欄)

身在台灣,要說對「機器人」不熟悉,我看是件不太可能的事情:這裡談的,不是像HONDA的ASIMO或SONY的QRIO一類尖端科技產物(我知道很多人真的沒聽過),而是如「無敵鐵金剛」(1972)、「機動戰士鋼彈」(1979)或「變形金剛」(1984)之流的科學幻想機器人(再說你沒印象就離譜了)。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載於《PC OFFICE》雜誌2004年12月號【想像力的邊疆】專欄)

2004年末,日本科幻動畫電影《攻殼機動隊2》悄悄地在台北上映,也悄悄地在台北下檔──一如1995年的前作《攻殼機動隊》。知道的人不多、去看的人也少;看得下去的人不多、看得懂的人更少。這情況在我眼裡,完全是情理之中,絕不脫意料之外。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載於《幼獅少年》雜誌2004年12月號)

我想,除非你是個長期離群索居、不食人間煙火的現代隱士,否則在這年頭,要完全沒接觸過《變形金剛》[註1],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打開電視機,偶爾會看見汽車變成機器人;走進玩具店,隨時會發現飛機變成機器人;甚至連上了網路,都還能下載到Nike看板球鞋變成機器人的廣告短片……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載於《幼獅少年》雜誌2004年11月號)

《超人特攻隊》?啥!繼「X戰警」、「夜魔俠」、「綠巨人」和「蜘蛛人」之後,2004年11月05日,好萊塢又有超人電影要上映了!唉,看來又是老套……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載於《PC OFFICE》雜誌2004年11月號【想像力的邊疆】專欄)

最近,朋友問起當初在《PC OFFICE》開闢〈想像力的邊疆〉專欄的緣由,我笑著說:「故事,得從尋找一個住在月球基地上的男人說起……」看他一頭霧水的樣子,不禁讓我回想起那一則穿越時空的曲折尋人啟事。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載於《幼獅少年》雜誌2004年10月號)

當「異形」對上「終極戰士」,無論誰贏,我保證人類都不會是最大的輸家……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載於《PC OFFICE》雜誌2004年10月號【想像力的邊疆】專欄)

[AITNOG按:這篇文章跟《幼獅少年》09月號的【SF檔案003 從《雷鳥神機隊》(Thunderbirds) 談 科幻文化的影響】算是姊妹作,但角度應該是完全不同咯......]

相信對許多「有點老又不會太老」的五、六年級生而言,《雷鳥神機隊》(Thunderbirds)這名字應該都不陌生才是。

這部1964年由英國電視製作人蓋瑞‧安德森(Gerry Anderson)所創造的「科幻木偶劇」,甫推出即在全球造成話題性的風潮,台灣也於1968年和1974年分別由台視與中視引進播映,一時《雷鳥神機隊》相關的模型玩具和周邊商品賣到缺貨,現在回憶起來,都還能感受到那股濃濃的懷舊氣氛。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蜂蝶‧拈花惹草

花草‧招蜂引蝶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