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載於《中國時報》人間副刊;2003年04月24日)

西元1895年,英國作家H.G.威爾斯創造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架時光機器,帶著我們前往八十萬兩千七百零一年後的未來世界一窺究竟,自此揭開長達一個世紀的時光旅行熱潮。

從1960年代《時空大挪移》手工雕鏤的英國古典時光機、1980年代《回到未來》拉風洗練的美國跑車時光機,到2000年代新版《時光機器》炫目金彩的後現代造型時光機……

這些Made in Hollywood的科幻機器或許款式不同、造型不同、原理不同,性能也不盡相同,但帶給人們重溫歷史、搶救未來甚至穿梭時空的種種冒險歡樂,卻總是一樣叫人樂此不疲,年年吸引大批觀光客古今中外四處旅行。
雖說上面這段遊戲文字看來不免帶點玩笑味道(如果你高興,甚至可說帶點『科幻味道』);雖說科學家總不忘提醒眾人:在可見的將來,時光旅行可能八字還不會有一撇(頗符合好萊塢電影裡愛潑冷水的刻板印象);雖說電影觀眾也沒有傻到相信打開書桌抽屜,就可以跟「哆啦A夢」一起到恐龍時代走一遭。但卻沒有人能否認,「時光旅行」總是能成為票房的保證,「時光旅行」也總是能對凡人散發一股無法抵擋的吸引力。

為什麼?原來,在單向流動的時間長河中,芸芸眾生老只有順流而下的份:「未來」既不可知,「過去」又不可挽,人類雖然無奈,但始終也只能困坐在這狹窄的「現在」瞬間動彈不得。

「時光旅行」的出現,恰好填補了人性心靈中這塊最深的慾望和遺憾:如果能前往未來,看看是否「明天會更好」,或可預作準備,心想事成;如果能回到過去,試試去「改變所有的錯」,應可趨吉避凶,永保安康。簡而言之,「時光機器」揭露了未知的因果、破解了宿命的悔恨,縱然仍舊只是個存在於科幻電影中的夢想──但怎麼說也算是好夢一場!

說實在,由於時光旅行題材的市場反應好、寫作門檻低,難免出現一堆濫竽充數的作品:要嘛邏輯前後相矛盾,自圓其說有問題;要嘛一招半式闖江湖,竄改歷史隨你去;要嘛時空拉到萬年後,天馬行空逍遙遊;要嘛了無新意炒冷飯,看得讓人直搖頭。你也許會說:反正又沒有哪個「權威」真參加過什麼「時光旅行團」,反正「時光旅行」不就是這麼回事嘛……

你錯了!捫心自問,我們看過的時空電影著實不少,但能在心底留下深刻印象的能有幾部?《時空大挪移》忠實再現H.G.威爾斯原著小說,藉由時空旅行諷刺戰爭的愚蠢和階級的殘酷,影史留名;《似曾相識》以再簡單不過的時空轉換,呈現出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餘音繞樑;《回到未來》透過一個為了改變命運而穿梭於小鎮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小人物,呈現出「美國夢」的精神和「美國史」的縮影,發人深省;《黑洞頻率》裡找不到一架時光機器,但跨越時空隔著無線電波傳遞的父子之情,令人動容。

你為什麼會記得這些片子?因為「時光旅行」?不,因為「直指人性」。

說穿了,形形色色的時光旅行電影談的都是人性和歷史;但一個多世紀以來,時光旅行電影本身也寫就了一部人性的歷史。我敢斷言:只要你還對未來不安,只要你還對宿命不服,科幻好萊塢的「時光旅行史」就一定會繼續下去。不信?抓穩了,帶你到未來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