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載於《PC OFFICE》雜誌2004年09月號【想像力的邊疆】專欄)

異形(Alien):身高214公分、體重159公斤。致命武器為硫酸血、尖尾刺、鋼手爪、外骨骼、終極的快速反應,和獵食的生物本能。

終極戰士(Predator):身高231公分、體重200公斤。致命武器為紅外線追熱儀、光學迷彩、鏈鋸鋼刀、迫光砲、蘭花鏢、神出鬼沒的格鬥技巧,和殺戮為樂的嗜血傳統。

在《異形戰場》(Alien Vs. Predator;2004)這部重金打造的科幻電影裡,好萊塢最有身價的兩大星際惡棍首度銀幕交手,聳動的宣傳詞告訴我們:「無論誰贏了,人類都是輸家!」頗有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氣勢。這樣看來,身為「最大的受害者──人類」,似乎有必要對這場「星際惡棍總動員」混戰究竟是怎麼開打的,作一番知己知彼的考察。
《異形戰場》可以算是好萊塢兩大科幻系列的結合──《異形》系列與《終極戰士》系列。《異形》系列總共拍了四集(1979-1997),透過一名強悍奇女子蕾普莉(Ripley)與冷酷無情的全自動太空船、冷酷無情的未知外星生物,和更加冷酷無情的未來跨國企業之間的愛恨情仇,創造了一則全新的科幻史詩──女性主義者在向來保守沙文的科幻類型當中,首次於蕾普莉身上尋得認同的對象;科幻愛好者從擬真可信的星際冒險奇觀裡面,滿足地找到「邪惡外星生物」的完美造型;而好萊塢的片商們,則以《異形》系列的票房成功撈足了滿滿的鈔票,皆大歡喜,以致第五集的開拍傳聞至今仍甚囂塵上。

雖然《終極戰士》系列總共只出過兩部作品(1987, 1990),內容也不如《異形》系列所探討的觀點那麼發人深省,甚至連續集的「主角」都換了人演(其實真正的『主角』,應該就是『終極戰士』本尊),但《終極戰士》創造了一批全新有個性的「外星獵人」角色,卻是該系列成功的原因──不像動物般靠本能捕食自衛的「低能外星生物」異形,終極戰士可是不折不扣的「高等外星獵人」,他們以闖蕩星際蒐捕各種生物為業,無論在智能或體力上都是人類的天敵──而且這次的戰場不在遙遠宇宙當中,而在太陽系第三行星自己家門口,怎麼說都令人毛骨悚然。

由於這兩大「邪惡外星人」的形象如此鮮活、深植人心,腦筋動得快的遊戲廠商早在1993年左右就徵得授權,開發了《異形Vs.終極戰士》電子遊戲。由於實在大受歡迎,十年來一路從大型機台、PC、Mac、家用遊樂器,甚至是掌上型遊樂器,都發行了為數可觀的各種不同版本,填補了這兩大電影系列未能發行續作的遺憾空白,卻也讓這些玩家們產生了「何不拍部電影,讓異形和終極戰士拼個高下?」的期待──於是乎我們有了《異形戰場》!

說穿了,《異形戰場》不過是日益擴大的好萊塢多媒體產業必然的商業產物,其劇情設定大概也不必太過計較。但對於異形與終極戰士這樣的邪惡外星人刻板印象為何會廣受接納,實在有必要繼續作一番探討。

首先,如果說「外星人」向來是科幻作品的重點主題,大概沒有人反對吧。但仔細想想,無論是好萊塢影視或日本動漫畫,「好外星人」與「壞外星人」的比例之懸殊,應該是個不爭事實──毫無疑問地,當然以「星際惡棍」居多。《外星人E.T.》(E.T. the Extra-Terrestrial;1982)和《魔繭》(Cocoon;1985, 1988)裡友善的外星朋友,大概是屈指可數的「好外星人」了。

Why?難道外星人殘殺人類、侵略地球是某種基於科學根據所做的推論嗎?如果不是,那這項統計資料,又反映了什麼事實呢?

在我的觀察裡,人類對於「未知」和「神秘」總抱著兩種主要情結:「敬畏」與「恐懼」。而科幻作品所描繪的時空,正巧多半符合這種情境,尤其是在面對「外星生命」的時候,更容易產生這種本能反射式的想像──正如一腳踏進陌生的亞瑪遜熱帶雨林時一樣,經驗告訴我們,有了動靜,先開槍總是沒錯。在這樣的文明集體反射之下,「敵意宇宙」的產生,絕對是主流的價值取向,也容易成為票房的保證!

接下來的問題是:什麼樣的「外星人」才能恰如其份地挑起人類「敬畏」和「恐懼」的反射神經呢?簡單的動作是:認清楚你的觀眾是誰,然後送給他們最刻板典型的「非我族類」形象。

在「異形」的整體設計上,我們看到「人類的反面」:百分百的獸性與非理性、外部骨骼取代血肉皮膚、節肢動物的形象隱喻、大量且快速的侵略繁殖……這樣的一種生物,完全杜絕了人們在其身上投射情感與認同的任何可能,將這樣的東西轉化成一種完美「他者」與「敵人」的過程,旗幟鮮明、毫不複雜。異形藉由讓觀眾確認「人類本位」來激起同仇敵慨的觀影快感,毋寧是極度成功的。

異形技巧地運用了「人類本位」挑起憤恨,而終極戰士造型語彙所潛藏的「W.A.S.P.本位」[註]意識形態偏見真相,則可能更要讓人倒抽一口涼氣:細看終極戰士的裝扮,一串串如牙買加黑人的「珠墜髮辮」、隨處可見影射食人部落的「骨骸飾品」、週身如龐克或SM族的「網狀戰甲」、非洲傳統的「長矛旋標」、複雜難辮的「象形文字」、窮兵黷武的「獵人傳統」……統統都是「白人(菁英)文化」的對立面,統統都是被用來作為強化外星人「非我族類」的「文化裝飾品」。

本來嘛,誰也沒見過外星人的形象,更別說能藉之一眼就「瞧」出善惡。但透過一種帶有「人類本位」甚至是「白人(菁英)本位」偏見的有色眼鏡來達成「市場本位」的目的,實在令人擔憂我們的心靈會不會也因此而淪為「異形戰場」。

誠然,「異形相爭,票房得利」是個不爭的事實。但身為一個人類──而且是一個愛好科幻的人類──所不樂見的總是「無論誰贏了,人性都是輸家!」

----------------------------------------
[註] W.A.S.P.:當今英美世界優勢族群「白人盎格魯撒克遜新教徒」(White Anglo-Saxon Protestant)的縮寫,也是大部分好萊塢電影所心照不宣預設的主流觀眾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