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於《PC OFFICE》雜誌2004年01月號【想像力的邊疆】專欄)

台北時間2003年11月05日22點整,《駭客任務完結篇:最後戰役》(The Matrix Revolutions)零時差於全球同步上映,為這部號稱「高科技新史詩」的三部曲揭曉了最後的謎底,也同時宣示了兩個嶄新時代的降臨。

「零時差同步上映」的創舉告訴我們:藉由衛星定位和無線通訊的推波助瀾,全球化資本主義再結構的過程已然建構完成;而劇中種種深奧難解的「高科技隱喻」:如虛擬實境(V.R.)、人工智慧(A.I.)、電馭生體(Cyborgs)、機器生命(Robot beings)、駭客(Hackers)……今天竟能成為千萬影迷閒話討論的日常用語,則透露了新一波由科幻文化所領軍的科技文明革命也已在悄悄蔓延開來……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
  • 請輸入密碼:
[AITNOG按:由於本人打算對《The Matrix》做一番徹頭徹尾的研究,以實證的精神,釐清駭客迷們一堆子望文生義、穿鑿附會、裝神弄鬼、各自表述的理論混戰。因此,打算從考據開始下手。第一步驟,是按照順序將所有登場角色做個列表,然後再刪除不必要的龍套小卒,對關鍵人物命名之典故做一次完整的表列分析。]

★本文隨時更新!!!
★以下列表,乃依《The Matrix》相關作品的發行順序排列。
★人物先後次序,暫時以各取得資料原排列方式為準。
★中文翻譯,以官方發行為準。
★蒐集資料,借力於多方賢達,無法一一道謝,若有侵權事宜,還望告知。
★考據資料待一一補上。(若仁人君子願以『迴響』方式提供補完,感激不盡!)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AITNOG按:《The Matrx》的研究計劃,目前尚在資料累積的階段。繼[角色篇]之後,開始著手[理論篇]的工作,初步打算從《The Matrix》電影對白當中,擷取值得進行深入哲學探討的片段。選擇標準由AITNOG自由心證──當然,對某些人而言極其重要的東西(如《駭客任務:重裝上陣》最後The Architect為了替The Matrix世界觀自圓其說搞出來的那一大段),由於完全侷限在電影的自洽系統裡頭,而無法展開廣泛性的哲學省思,或有其他覺得無法進行分析的原因者,此處均暫時忽略之。]

★本文隨時更新!!!(格式尚未整畢;中英對照待補;標題均為暫訂。)
★以下列表,乃依《The Matrix》相關作品的發行順序排列。
★對話整理,主依電影字幕,AITNOG會作適當段落修整編排以利行文。
★對話引述,基於研究性質,若涉及侵權,還望通知。
★若仁人君子願以「迴響」方式提供補完,仍是感激不盡!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時光旅行」題材的科幻作品,寫作的人非常之多(尤其是華人作家),原因在於寫作門檻極低,只要發明一套穿梭時空的機關,其他就隨你大掰特掰。但也因此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經典作品更難產生。

Robert A. Heinlein非常著名的短篇小說《行屍走肉》(All You Zombies...),絕對可稱為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史上最強「時光旅行」極品!此公或許華人讀者不熟,但在英語科幻界,Heinlein可是與Arthur C. Clarke[2001太空漫遊]和Isaac Asimov[變人]並稱為「The Big Three」的科幻宗師級人物。

Robert A. Heinlein為什麼能被稱為「科幻先生」(Mr. SF)?!研究一下這篇令人頭皮麻詭異到極點的作品就曉得了......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AITNOG按:偶然間從e-mail得知,在網路上有人發表了下面這篇文章(出處網址),這讓開設《互動科技與休閒文化》的藏鏡人老師非常地振奮感動,眼淚幾乎奪眶而出...特此轉載,與大家分享藏鏡人的喜悅~~~]

----------------------------------------
童心未泯 by alon 2003/10/15
----------------------------------------

本來這篇要叫做"單純的快樂"的

因為本學期上了一個課叫做

"互動科技以及休閒文化"

所以改成了童心未泯

不過就是一門通識課程 何來這麼大的共鳴?

讓alon細細道來...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三世界是什麼?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以為聰明的人,整天作發財的夢...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藏鏡人老師說:

「在我的課堂上不講理論,

 那不表示在我的課堂上沒有學問!」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載於Uonline大學線上)

【記者葉名軒新竹報導】

看到「科幻」兩字,你會想到什麼?是Star Trek和駭客任務、原子小金剛或機動戰士鋼彈,還是你會想到《時間機器》或《星雲組曲》?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i-Tech Superpower Vs Sci-Fi Superpower]

摘要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算是目前世界上發展太空科技最積極活躍的組織,1959年10月01日設立至今,成為太空探險的代名詞。美國也擁有全球科幻電影產量最豐的好萊塢電影產業,早在NASA太空人離開地表前,月球、火星、火箭、太空船,就已經是每個美國孩子同享的幻想經驗。

日本本田汽車(Honda Motor Co.)算是目前世界上研發人型機器最認真投入的機構。2000年11月20日兩足步行機器人ASIMO公開之後,從此無人能否認日本「機器人王國」的地位。日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幻機器人產出國,早在機器人實用化的一天到來之前,原子小金剛、無敵鐵金剛和機動戰士鋼彈,就已經是每代日本孩子共有的童年記憶。

「科技大國=科幻大國」?!這是巧合?還是其中隱藏著某種必然性?在華人世界一片「科技立國」的呼聲當中,這裡也許深埋著一把關鍵的鑰匙……

----------------------------------------

Abstract

Today, the U.S. NASA may be considered as the world’s most active and vigorous organization in developing aerospace technology. Ever since its establishment on October 1st, 1959, NASA has become another name for space exploration. The Hollywood movie industry, which is enriched with the world’s greatest amount of sci-fi movies, is also under the possession of the U.S. Way before the NASA astronauts even lifted off the earth’s surface, rockets, spaceships, the moon and Mars have been fantasized by all American children.

The Honda Motor Co. of Japan may be regarded as the most diligent and earnest organization in researching and developing humanoid robots. After the bipedal humanoid walking robot ASIMO was unveiled on November 20th, 2000, no one could deny Japan’s status as the “Robot Kingdom.” Japan is also the largest sci-fi robot manufacturer on earth. Even before the day robots come into practical use, Astro Boy, Mazinger-Z, and Mobile Suit Gundam have all become childhood memories shared by Japanese children of all generations.

“Hi-tech superpower equals to sci-fi superpower”? Is this simply a coincidence? Or is it destined to happen? The critical key may be found, as cries for a science and technology developed country rise among the Chinese people…

----------------------------------------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嗯......《The Monkey King Project》的中文翻譯,應該叫做《美猴王計劃》。此計劃肇始於25%長輩的催逼、25%社會的壓力、25%反抗的放棄,和25%實驗的勇氣......

《美猴王計劃》預計在明年農曆年期間驗收成果,如果沒有意外,我將會得到一個健康的、雄性的、屬猴的小朋友,來瓜分我下半輩子的所有預算。

由於此實驗結晶還未命名,故暫時以代號「美猴王」(The Monkey King)稱之。

以下列出《美猴王計劃》執行至今的所有記錄......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俄裔小說家納布可夫(Vladimir Nabokov;1899-1977)曾經說過:「科學離不開幻想,藝術離不開真實」。如果我們的藝術,向來不足以反映真實;如果我們的科學,向來不習慣涵納幻想;那麼,我們的未來,將鐵定不能從自身的位置出發、看清可能的發展方向、打造出專屬於華人文化的科技新世紀。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ITNOG按:R3 DVD官方版本;研究用途]

AITN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